绍兴市质检院投资建立电磁兼容实验室,为企业提供检测便利

“今后我可以在家门口做产品检测了,这样不但节省外出检测所需的时间和经济成本,还能得到专家的现场指导和帮助。”近日,“卧龙电气”实验室负责人周海宾在谈及绍兴的电磁兼容实验室时说道。

 

周海滨所说的电磁兼容实验室,是由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投资1000万元于今年11月建成的。此前,像周海滨这样的企业客户需要跑到上海、杭州或宁波等地才能做产品检测,做一次产品检测往往需要等一两天甚至更长,而现在半天时间就能搞定,这里的专家还可以顺便给企业相关人员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帮助。

绍兴市质检院机电轻工科副科长,电磁兼容项目负责人邵汉卿表示,电磁兼容(EMC)是指系统或设备在所处的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,同时不会对其他系统和设备造成干扰。“产品是否具有电磁兼容,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,比如电磁辐射的人身伤害都是电磁兼容领域所涵盖的范畴。”邵汉卿说道。

 

当前,随着绍兴持续深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,集成电路、生物医药、新材料、新能源、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正在迅速崛起。产业结构从传统产业的老“三缸”(染缸、酱缸、酒缸),到新兴产业的新“三片”(芯片、药片、刀片电池)快速蝶变。新兴产业的相关企业都对电磁兼容存在大量的需求。基于这样的考虑,绍兴市质检院投资新建了电磁兼容实验室。

目前,绍兴市质检院的电磁兼容实验室已建有三米法电波暗室1个、一米法电波暗室1个,配套屏蔽室若干及相关进口检测设备,并通过16大类149项参数的省级资质认定,还引进了一个专业权威性的博士团队。

据邵汉卿介绍,电磁兼容检测涉及产品众多,所有涉及电子电气的产品均需要进行电磁兼容测试。目前,新建成的电磁兼容实验室已经服务“卧龙电气”“苏泊尔”“浙江汽车仪表”等20余家企业,并服务产品抽检60余批次。(沈兴国 金柘)

2022年12月19日 13:00
网站首页    新闻中心    绍兴市质检院投资建立电磁兼容实验室,为企业提供检测便利
浏览量:0